taaze

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

永不放棄的跑者魂:張嘉哲/真男人的奧運馬拉松之路

永不放棄的跑者魂:真男人的奧運馬拉松之路

  如果你問我說:「你小時候就想當運動員嗎?」
  其實我一點也沒有想這麼多,只知道這些事情是我最想做、也是最喜歡的生活。
  --張嘉哲

歷經脛後肌斷裂後又再踏上賽道的奧運國手--張嘉哲
聽他娓娓道來讓自己跑成"真男人"的馬拉松人生
大聯盟 讀冊 dddd

  張嘉哲,以個人最佳成績02:15:56 (2011中國鄭開國際馬拉松賽)成為台灣男子馬拉松史上第二傑的國手,於2012年在北韓平壤萬景臺馬拉松跑出2小時16分06秒佳績,取得當年倫敦奧運會參賽資格;2014年因帶傷出賽丹麥世界半程馬拉松,導致脛後肌肌腱撕裂,讓他面臨選手生涯最大危機,一度以為自己再也不能跑步。經過自體移植與漫長復健,2015年張嘉哲重返賽道,更在2018年東京馬拉松成為 台灣第一位九度跑進220大關的馬拉松選手,強勢復出,為取得參加2020東京奧運馬拉松的資格繼續奮鬥前進中。


  由張嘉哲口述,陳禹志和果明珠撰寫的《永不放棄的跑者魂:真男人的奧運馬拉松之路》從他只為逃避升學補習開始回憶起,與讀者分享他如何從只是想跑步而一路跑到奧運的心路歷程。馬拉松全長42.195公里,要跑完從來就不是一簇可及,張嘉哲在書中訴說自己喜歡上跑步的意外與嚴格的訓練過程,而為了跑步他從來沒有參加過畢業旅行、每天十點睡覺,不論夜唱夜衝或是灌醉自己都沒有在他身上發生過。


  跑步也是漫長的減法之旅,減去慾望、犧牲晚起的自由,一年365天張嘉哲永遠早起訓練,就算長出水泡,就算水泡也跑到破掉成為血泡,他依舊帥氣的跑下去。但在剛達到成績最高峰時的他卻意外發生脛後肌肌腱撕裂,這時他發現原來意志力並不能戰勝一切,他從一位奧運國手他變成連上廁所都需要父母協助的傷患,經過一年八個月的復健與科學化訓練,張嘉哲重新站上了賽道。這段復健之路的困難與痛苦,張嘉哲在書中不藏私地娓娓道來。


  他在書中更談起自己如何從一位運動員走向『LoveShoes.TW』與『真男人商行』的董事長身份張嘉哲說:「我曾經是一位休閒跑者然後成為一位競技運動員,終有一天我會回到休閒跑者,因為曾經擁有我更知道珍惜。」運動員是職業,但跑步是一輩子的事,所以張嘉哲將跑步延伸推廣至跑步文化,希望將自己熱愛的跑步介紹給每一個人,他成立『真男人商行』辦運動攝影展、設計運動文創商品、推出馬拉松口味『莫忘初衷』咖啡,亦舉辦『LoveShoes.TW』活動募集舊跑鞋資源再分配給貧困的選手。


  對張嘉哲來說,大小賽事都是一場旅程,每一次的比賽都是前往下一次比賽的準備,運動不是口號,是態度,也是生活。不論是讀者或跑者,從他努力追風的故事,你將會看到運動家真正的精神,而輸贏只是路過的一朵浮雲。在2018東京馬拉松跑出令人驚喜的成績,強勢回歸馬拉松賽道後,張嘉哲將再挑戰二度參加奧運的資格,大步邁向2020年的東京奧運,但成績不是重點,終點才是起點,因為他說,『哥,跑的是人生。』


名人推薦
  王冠翔(最速總經理)、邱靖貽(昭昀律師事務所共同主持律師)、吳文騫(奧運馬拉松國手)、林頌凱(台灣運動醫學醫學會祕書長)、凃俐雯(復健專科醫師)、洪國智(臺灣長跑競技網站長)、侯鐘堡(旭康診所鐵人醫師)、徐敦傑(運動筆記主編)、許立宏(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教授)、馬克媽媽(圖文插畫家、跑者)、陳彥博(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)、連德安(無舵雪橇奧運選手)、歐陽靖(作家、跑者)


  熱血推薦!
  「…但若你曾親身參與貓空國手之路,你將明白這並非突如期來的奇人軼事,而是艱苦卓絕的真人實事,更令人雀躍再三的是這朽木再逢春的精彩情事,仍未完待續…」--王冠翔(最速總經理)


  「改變世界的方式有很多,但大多數人等著看別人改變世界。他已經邁開了步伐,而你,是不是要跟上?」--邱靖貽(昭昀律師事務所共同主持律師)


  「這本書不僅是一本適合跑者閱讀的書,對於許多追逐夢想的年輕人也相當合適閱讀此書,讓築夢踏實、激勵人心的真實故事激盪出自己對於未來更多的想法與做法。」--洪國智(臺灣長跑競技網站長)


  「他用跑步寫著屬於自己的非凡人生,不論你是否是個跑者,我想嘉哲的故事都能成為你細細品味的經典篇章。」--徐敦傑(運動筆記主編)

作者介紹

口述者簡介

張嘉哲


  字朽木、號真男人,馬拉松跑者,曾代表台灣參加過倫敦奧運、兩屆亞運及三屆田徑世錦賽。個人馬拉松最佳成績2:15:56、一萬公尺29:48.95、五千公尺14:26.64。現為真男人文創商行負責人,目前與森林跑站共同培育選手中的鄧新詮,達標2017年台北世大運半程馬拉松國手。

撰寫者簡介

陳禹志


  曾任職運動筆記,現為上班族。

果明珠

  現為末路小花劇團成員、文字工作者。連絡電郵:pearlpaul52@gmail.com 


內容連載_____________

第十四章:復健之路—自己的選擇只能自己承擔
 
我把左腿脛後肌肌腱跑斷了。
 
比賽回台後兩週進手術房開刀。醫生從我左手掌掌長肌裡,拉出一條約三十公分的肌肉,折成四折接回腳肌腱裡。他給我看照片,像是捆肉粽,斷掉的兩端捲曲著,稍微拉回來一點,把手掌肌放在中間,然後用線捆起來。
 
醫生問我:「還要不要跑?」我說:「當然,我還要跑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省略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復健的漫長過程我亦想通一件事:意志力是不夠的。
 
回想四年前我因為過度訓練的疲勞,造成左腿脛後肌肌腱完全斷裂,沒有辦法做腳掌內旋的動作,連走路也一跛一跛,最終進手術房,用左手掌長肌做了移植手術,所以現在我「手」,隨時都放在我的腳上。
 
說沒有打擊是騙人的,但我深切地了解到:這是我自己要去承受的,因為我下了這個決定。

明明在香川丸龜就已經發生腳步異樣,我仍然堅持為了夢想的聖地拼著去參加丹麥世界半程馬拉松。我明明就該很果決的放棄這場比賽,而不是覺得「世界半程馬拉松!我還要再去跑一次,靠意志力我可以的!」把意志力變成迷信去跑就會得到腳筋斷掉這種結果。
 
一般來說,長跑選手脛後肌使用比較頻繁,的確會拉扯到,但是通常受傷的會是蹬腿常要用到的阿基里斯腱而不是脛後肌腱。可是我卻出乎人意料的斷了這條,連醫生看到都很驚訝。因為這條肌腱受傷時會非常痛,甚至會痛到不能跑才對,可是我卻一直跑一直跑,痛就用意志力去忍耐,跟自己說跑過去就對了,然後把它跑斷了。
 
我發現意志力跟堅持有時候會是一種迷信,該放棄的時候應該就要放棄,任何東西都應該要適當,過分了就變成迷信。要堅持可以在能選擇放棄的時候,就要放棄才是對的。雖然常聽到身邊很多人說:「你就應該把它跑完呀、你要有意志力,跑下去!」但是,還沒撐過去腳筋就斷了,又有什麼意義呢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省略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我個人目前紀錄的最高峰奧運的時候,我是完全對於軟性運動看不上眼的,但這次受傷後,我開始了TRX訓練繩、彈力球,還有平衡墊的訓練。以前會覺得跑就是要有肌耐力,就是要硬,要練腹肌、做仰臥起坐、V字,一直顧著各種大肌群,但受傷以後看了各種資料,以及許多前輩好友的推薦,我開始嘗試軟性運動。這才了解,很多力量性的運動使用的是大肌群,大肌群累的時候會徵招很多小肌群出來,如果單鍛鍊硬式重量的訓練,小肌群便會很軟弱,一被強力徵招出來就很容易受傷。而過去我不屑的軟式訓練相反地可以訓練到核心,因為要穩定反而是要在水裡、繩子上,或是彈力球上,為了維持平衡小肌群就會出來工作,這時他們就被鍛鍊了。
 
我依然記得,我大學年代的肌肉解剖學只剛好六十分及格,但現在跑友們問我跑步相關的運動傷害問題我都能回答,甚至看看鞋底我就能猜到對方曾經哪隻腳有過運動傷害,為什麼一位讀書考試都很遜的人,之後能成為跑步達人呢?話說醉過方知酒濃;愛過方知情深;痛過就知道那條肌肉的存在。過去常會有學弟妹受傷就醫,回來後我問醫生怎麼說,是哪條肌肉還是韌帶受傷、程度如何?但總是一問三不知,只比著痛點說醫生說這裡受傷,但路長在嘴巴上,反正掛號費都付了就問清楚一點吧。或許當下不太清楚可以先抄寫下來回家慢慢GOOGLE,甚至在做復健同時也可以詢問物理治療師為什麼要做這些治療,平時訓練沒時間收集資訊,受傷了時間變多,學習的時間也就自然增加。>>>看完整內容連載

今日66折  新書  排行榜  博客來選書  特價書區  讀者書評區   簡體書     外文書    預購    天天BUY

本書分類:博客來>中文書>生活風格> 運動/戶外活動> 跑步

永不放棄的跑者魂:真男人的奧運馬拉松之路

永不放棄的跑者魂:真男人的奧運馬拉松之路

叢書系列:People

今日66折  新書  排行榜  博客來選書  特價書區  讀者書評區   簡體書     外文書    預購    天天BUY

本書分類:博客來>中文書>生活風格> 運動/戶外活動> 跑步

科學頑童費曼語錄:你管別人怎麼想?最愛鬧事物理學家費曼的二十六堂人生智慧課

科學頑童費曼語錄:你管別人怎麼想?最愛鬧事物理學家費曼的二十六堂人生智慧課

從窩在家胡搞瞎攪做實驗的男孩,到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最有趣的物理學家 ╳ 科學頑童 ——理查・費曼Richard P. Feynman—— 至今⋯⋯還是鬧個不停呢! ★ 本書由費曼之女米雪.費曼Michelle Feynman親自編選 ★......more

膚下之血:亞歷山大‧麥昆,一位天才設計師的誕生與殞落

膚下之血:亞歷山大‧麥昆,一位天才設計師的誕生與殞落

Alexander McQueen 亞歷山大‧麥昆 一位天才設計師的誕生與殞落 ————麥昆家族唯一授權官方傳———— 這本決定性傳記揭示麥昆的天才來源 他的黑暗作品與其更黑暗人生之間的關聯 「他是複雜又有天分的年輕人,...more

時空旅行的夢想家:史蒂芬‧霍金【2017年全新增訂版】

時空旅行的夢想家:史蒂芬‧霍金【2017年全新增訂版】

「我叫做史蒂芬.霍金,是物理學家、宇宙學家,也是夢想家。」 愛因斯坦之後,當代最傑出的物理學家 也是影響人類進程的大科學家 本書為最具代表性的霍金傳記 作者吉蒂‧弗格森是位科學作家,與霍金...more

失業白領的職場漂流:專欄作家化身高年級求職生的臥底觀察〔10週年新版〕

失業白領的職場漂流:專欄作家化身高年級求職生的臥底觀察〔10週年新版〕

《我在底層的生活》、《失控的正向思考》作者 《時代雜誌》知名專欄作家 ————芭芭拉.艾倫瑞克Barbara Ehrenreich———— 化身高年級求職生 臥底觀察失業白領的求職之路 ★《紐約時報》暢銷書|10週年新版...more

環台跑不是夢

環台跑不是夢

七十後長跑好手潘永成,用十年擺脫創傷,38歲重上起跑線,印證追夢有心不怕遲。八十後女跑手劉桉瑜,決意實踐中西運動醫學知識,發揮堅毅精神實現夢想。九十後「沸」青盧文傑,渴望用運動方式遊歷世界,坐...more

這次,我只想和青春的自己再次戀愛(限量套裝組)

這次,我只想和青春的自己再次戀愛(限量套裝組)

從臉色到眼神,從指甲到髮尾, 想要美得自然、美得時尚、美得優雅, 想要減重、代謝排毒、紓解壓力、增強自信…… 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,妳就不能不聽法國女人的話! 《法國女人寫給女人的30篇變美麗筆記》 ...more

跑步訓練的科學

跑步訓練的科學

跑步×科學=全馬制霸! 跑步不是土法煉鋼,用對方法,才能事半功倍! 「教練,我想跑馬拉松!」 近年來馬拉松已成為全民運動。 平時沒有運動習慣、 愛吃甜食、 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鮪魚肚油亮亮...more

馬拉松的珍假虛實

馬拉松的珍假虛實

你們參加過馬拉松嗎? 參加馬拉松,跑者除了得到快樂和經驗,還得到每次比賽前後留下來的「珍寶」,號碼布、獎座、紀念品,這些都記下跑者的足跡。 喜歡長跑的您翻開此書,對書中的珍貴照片定會愛不釋...more

逆‧鋒:全球首位刀片跑手出戰沙漠的毅行傳奇

逆‧鋒:全球首位刀片跑手出戰沙漠的毅行傳奇

馮錦雄,全球首位出戰智利沙漠超級馬拉松的刀片跑手。 用一條腿、一份無人可比的毅力,征服250公里的「七天極地死亡行軍」; 擊敗世界各地的健全好手,勇奪2015年度智利沙漠超馬團體總冠軍! 一段...more

攀岩技術教本 詳細圖解:抓撐轉跳我就是蜘蛛人

攀岩技術教本 詳細圖解:抓撐轉跳我就是蜘蛛人

這本《攀岩技術教本》是將作者實際教學的內容編輯而成,包括基本的攀岩技術要點,解釋這些技術為何成形,盡可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技巧,希望能藉此幫助讀者加深對技術的理解,並學會如何應用它們。 ...more

史蒂芬‧柯瑞:無所不能的NBA神射手(「柯瑞加油」全新書衣海報增訂版)

史蒂芬‧柯瑞:無所不能的NBA神射手(「柯瑞加油」全新書衣海報增訂版)

★全新書衣海報版,一起為柯瑞加油!★ 柯瑞證明了:即使先天條件不被看好,也能創造超群的成就。 ★★★隨書附贈Steph Curry全新帥氣書衣海報★★★ 連NBA偉大球員都驚呼不可能的神射手: 一定要阻止柯瑞這個...more

永不放棄的跑者魂:真男人的奧運馬拉松之路

今日66折  新書  排行榜  博客來選書  特價書區  讀者書評區   簡體書     外文書    預購    天天BUY

本書分類:博客來>中文書>生活風格> 運動/戶外活動> 跑步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